湯姆西服第三代經營者許金地將西服視為藝術品,秉持完美主義面對每件作品。(湯姆西服提供)


湯姆西服歷經多次遷址,但都在博愛特區附近。(記者賴志昶攝)

先總統蔣中正來台後,曾與夫人蔣宋美齡到湯姆西服作客。(記者賴志昶翻攝)

湯姆西服1916年就在充滿外國色彩的上海霞飛路開張,第一代師傅曾為上海大亨杜月笙、蔣宋美齡兄長宋子文做過西裝。先總統蔣中正1927年與蔣宋美齡結婚時,也曾在此處訂製結婚禮服。國民政府遷台後,湯姆西服1945年在台北博愛特區重新開張,並成為「御用設計師」,為蔣中正、蔣經國、嚴家淦、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等歷屆總統設計西裝。

湯姆西服的前身始於清末民初,當時是為中國人設計長袍馬褂。此後隨著時代演進,湯姆西服第一代的幾位股東合資,1916年在上海法租界區的霞飛路設立西服店,以傳統刺繡手藝專為中國人設計西服。

由於做工較西方精細,且合乎東方人體型,湯姆西服一時門庭若市,吸引不少民國時期的政要達貴名流仕紳前來。創辦人就曾為上海大亨杜月笙、宋子文等名人做過西服。蔣中正1927年與蔣宋美齡在上海舉行婚禮,身著的西裝也是出自第一代湯姆西服之手。

企業大老是主顧

談到為何取名「湯姆」,湯姆西服第三代接班人許金地說,當時第一代的師傅要設立西服店,心想總得取一個「洋名」,因此以住在隔壁的洋人名字「TOM」,做為店名。

湯姆西服1945年來到台北博愛路101號開設分店,隨著國民政府遷台,從此「分店變總店」。許金地表示,當時博愛路與衡陽路是著名的「博愛特區」,各國舶來品、南北貨都在此地聚集,熱鬧程度幾乎可說是台灣的「香榭大道」,街道上從早至晚都聚集各省口音的人潮。

湯姆西服多年來雖歷經三度搬遷,但始終位於博愛特區。遷台至今已超過70個年頭,嚴家淦、蔣經國、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等歷任總統與行政院長都曾是湯姆西服的座上賓。湯姆西服也曾為王永慶、許文龍、林明成、吳澧培、張忠謀、郭台強等企業大老做過西裝。

陳雲林來台訂製

許金地指出,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2008年來台時,曾找他進晶華酒店做西服,但遇到民眾陳抗,人員無法進出,只能暫時作罷;直到陳雲林第二次來台時,才將西裝訂製完成。

「我做西服是堅持完美主義,把它當藝術品看待。」許金地說,他從小耳濡目染接觸西服,至今超過50年的經歷,但他仍不敢說「出師」,因為每個客人的身材、品味、喜好皆不同,每一件給客人的西服都是新的挑戰。

來源: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81201000164-260301?chdtv